市話民調誰接?年輕人、網路族難觸及

民進黨蔡賴兩人將透過民調決勝負,要不要納入手機民調?成為雙方爭論的焦點之一,目前民調公司施行的民調,都是以能錄音的市內電話作為民調依據,但國人使用市內電話比例逐年減少,尤其年輕人,更是市內電話民調難以接觸的族群,怎麼讓民調不失真,成為藍綠選擇強棒人選的棘手問題

更多新聞: 英德之爭誰能出線?兩派民調各自較勁

家裡沒市內電話接不到民調電話,那上班的地點總有吧?但是當你接到電話,民調人員會先詢問是否是住家電話,如果不是的話,就等於無效電話。

上班族成為市話民調接觸不到的對象,更別說只用手機,家裡不裝市內電話的人,比例逐年攀升,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17年的調查,純手機族多達17.7%,只用市話沒手機的僅占2.2%,有市話跟手機占79%,其中24─35歲這個年齡層,多達26.6%只用手機。

市話民調難以接觸到年輕人,但年輕族群透過網路製造聲量帶風向,各政黨都不敢小覷,2018年縣市長選舉,就上演民調失靈,比網路聲量的選戰。

但網路族普遍使用手機,會接市話的是少數,因此各政黨初選遊戲規則都規定,20─29歲的有效民調加權,放大代表比例,30歲以上就沒加權。

但過去也曾發生過,有選將教支持者謊報年紀、裝年輕,手機民調涉及個資,不像市話可以錄音存證,增添困難度,怎麼克服讓初選民調不失真?已經藍綠提名總統人選的一大考驗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初選激戰拚場!英系民調蔡英文贏 本土派民調賴清德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