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稅有感!新稅制申報今上路 這些族群不用繳
報稅示意圖

一年一度的綜合所得稅申報從今(1)日開始,報稅首日人潮不少,但速度順暢,不過民眾最關心的是,今年繳的稅有沒有變少?

更多新聞: 買新家電也能減稅!搭節能補助最多省近5千元

今財政部次長吳自心特別到台北國稅局視察,他表示為因應今天開始報稅,加上今年使用新系統,許多國稅局都操兵演練加班到凌晨,而今日台北國稅局雖湧入人潮,但現場納稅人表示報稅時間比去年快,所得查調大約10分鐘可完成,所得查調加線上申報大約30分鐘至1小時可完成。

而關於繳納稅額部分,由於去年所得稅制優化方案通過,除了將基本生活費額度從16.6萬提高到17.1萬,讓家庭有感,也將四大扣除額提高,標準扣除額從9萬提升到12萬元,薪資、身心障礙扣除額也從12.8萬提高到20萬,另外幼兒學前扣除額增加最多,由2.5萬變為12萬,加上綜合所得稅免稅額度8.8萬。

也就是說,個人年薪40.8萬以下、頂客族年薪合計81.6萬以下,家中有兩名5歲以下兒童的四口之家,年薪123.2萬以下,一律免繳稅綜所稅,單身民眾個人少繳5100元,估計有542萬戶受惠。

股利所得部分,股利課稅也從以往股利、總所得兩稅合一,改為由報稅人自己選擇「合併計稅」或「分開計稅」,降低高股利所得者的繳稅負擔,以及刪除稅率級距45%,最高稅率為40%。

除此之外,健保費的列舉扣除額申報條件也放寬,申報扶養的納稅人可將扶養者的健保費納入申報。

以年薪44萬的單身上班族為例,以去年舊稅制計算,需繳納6700元,若以今年稅制計算只要繳納1600元,繳稅民眾皆表示減稅有感!

(民視新聞網/曾雅凰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小英政府減稅新制 四口之家雙薪父母好有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