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嗆低薪未解決 許銘春:3年來終結22K

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,大約有13萬名勞工為了照顧失智的家人離職,勞團要求政府訂定「長期照顧安排假」,上午勞動部長許銘春到立院專案報告時,鬆口預計6月會找勞資雙方開會,盡快解決長照問題。至於年輕人低薪問題,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嗆政府沒解決,許銘春反擊,3年來已經終結22k!

更多新聞: 郭台銘與千億身家切割?傳解質市值237億鴻海股票
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,啟動總統競選模式,每每出席活動都語出驚人,日前更嗆政府,年輕人看不見未來,沒有解決低薪問題,這讓勞動部長許銘春很不滿。

勞動部長許銘春痛批,「已經連續調整基本工資,漲幅也是歷年最高,這三年來終結22k魔咒、低薪代名詞,呼籲民間企業也能夠跟進。」

許銘春直接嗆聲,要企業跟進政府的加薪動作,不過51勞動節,勞工訴求要比照日本的「長照假」,許銘春首度鬆口。

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,「日本其實是有所謂的顧老假,日本的顧老假總共有93天,可以分3次請,目前雇主人力調配還有勞雇雙方權益,會先召集相關的勞資雙方來開會,我6月來開會。」

國民黨立委抨擊,全台每年有231萬名勞工為了照顧失能、失智的家人,工作受到影響,其中13.3萬人,因必須照顧長輩而離職,希望用就業保險的盈餘來支應。

立委(國)王育敏指出,「日本已經展開長照保險,他讓政府和民眾各自去負擔保費,但是台灣目前為止沒有開辦長照保險,民間團體訴求的是,由就保基金加1%來支付,制度未來要做的話,財源要從哪裡來,這都還要在審慎大家來評估。」

台灣就業保險,每年結餘50多億,如果比照日本每年有93天的長照假,期間失業給付60%薪水,假設30%民眾申請,不但一年就會透支,恐怕中小企業人力調派也有問題,長照假如何推動?勞資雙方都有意見,勞動部壓力不小!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真要退出商界?郭台銘在美受訪:鴻海沒有我會更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