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痛痛女孩」案 衛福部審議小組建議上訴

2016年有國中女生在接種人類乳突病毒(HPV)疫苗後,出現關節疼痛症狀成了「痛痛女孩」,家屬不服專家判定與疫苗無關打行政訴訟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以無法排除相關為由,撤銷衛福部處分,還要求應予賠償。不過,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昨天召開會議後,建議應提起上訴。

更多新聞: 「痛痛女」告贏衛福部 家屬盼政府別再上訴

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說:「我們一定要根據科學的資料,就算我們再怎麼同情這些人,我們也不能說違背醫療的結果,那現在全世界都認為說無關的話,我們沒辦法說他有關係,我說我跳脫這個委員會,我身為醫生,我不希望大家是因為有這樣一個錯誤的概念,就以為有這樣子的一個判例,就認為說這個疫苗是有危險性的,他可能會導致這樣一個結果,那結果導致大家不敢去打,不敢去打的話那害到的是誰。」

國內首件循求司法途徑求償的「痛痛女」個案,4月中父親還出面,呼籲衛福部別再上訴,避免造成二度傷害。但審議小組專家查閱多項大型實證醫學研究、以及參考世衛組織分析仍認為無關,反而不滿司法介入醫學專業判斷領域。

不過,也有媒體報導,HPV疫苗上市13年,國際上的確有疑似疫苗受害者迄今無法被釐清的案例,組成的自救組織上個月剛在日本舉行研討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灣首宗HPV疫苗受害救濟案 「痛痛女」告贏衛福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