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首宗HPV疫苗受害救濟案 「痛痛女」告贏衛福部

國中女生在接種子HPV疫苗後,出現關節疼痛症狀,成了台灣首例「痛痛女孩」,爸媽認為疫苗導致,向衛福部申請「接種受害救濟」被駁回。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(11)日判決,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不利原告部分,疾管署則回應,收到判決書後20天內會召開專家會議,再決定是否上訴。

更多新聞: 人類乳突病毒HPV男女通吃!醫師提醒男生也要打疫苗

台下國中女生認真聽著人類乳突病毒(HPV)疫苗介紹,沒想到在政府大力宣導下,一名16歲少女兩年前施打完第二劑後一週,不但雙膝痛,就連雙手的手肘往內彎時也會痛。

就醫後發現,罹患了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,父母認為是疫苗惹禍,向衛福部申請救濟失敗,轉向法院請求撤銷原處分,成為國內首例循求司法途徑求償的「痛痛女」個案。

衛福部認為,女孩症狀與疫苗無關,只給醫療補助3萬元,父母無法接受,另打行政訴訟,請求撤銷訴願,並核准89萬2352元的處分。

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,無法證明疫苗和症狀沒有關係,撤銷原處分對女孩不利部分,並判決衛福部應給予2萬到120萬的受害救濟。

官司還可以上訴,但疫苗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認為,判決違反科學,表示「法官的判決並不是事實的判決,法官的判決有的時候是根據自由心證,那他的自由心證不一定是符合科學的人,有很多這樣子的對照研究,已經證實說子宮頸癌疫苗不會引起關節炎」。

疾管署說等收到判決書之後,再研議後續的法律程序,這場疫苗救濟官司未完待續。

(民視新聞/楊怡安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對抗MERS有解!中研院研發有效疫苗領先全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