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鐵地下化工程拆除 反拆遷戶痛哭:政府像土匪

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上午執行強制拆除作業,第一棟拆除的是位在青年路平交道旁施工要道的張姓住家,為了避免抗爭,百名警力和怪手機具一早就進駐,反對拆遷的張姓住戶和社運人士也到場抗議,張先生提出,家內有一口百年古井,已申請文資鑑定,同時和市府之間仍有官司尚未確定,最後鐵道局同意暫緩拆除。

更多新聞: 南鐵地下化爭議不斷!將拆5拒遷戶引抗爭

半夜住家遭人圍起來,反拆遷住戶嚇到痛哭,大罵政府像土匪。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3號上午,執行強制拆除作業,前一晚先行封鎖現場,斷水斷電,隔天一早上百名警力和怪手拂曉進駐,第一個被拆的張家人和社運人士也來到現場抗議。

鐵道局人員想要把抗議民眾帶走,轉移陣地,被民眾識破,雙方僵峙在張家門口,張先生更是先一步,把家中古井申請文資鑑定,希望能夠阻擋拆除,市府上午也派文資處前來勘查。

台南市府文資處長林喬彬指出,「以文獻上能夠提供的證據來看,它是達不到文化資產,指定或登錄的價值。」

為了保住祖厝,張先生想盡各種辦法,還控告市府和鐵道局,違反都市計劃法的程序和原則,5月8日才要開庭,不料官司還沒確定,市府就要拆房子,最後鐵道局態度放軟,同意暫緩拆除。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李懷谷提到,「民眾疑慮還沒釐清之前衍生社會成本,那我們今天暫緩執行任務。」

同一時間,反南鐵東移自救會,也北上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,把拆除台南張家和苗栗大埔案做聯結,砲轟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和蔡政府,強拆無分藍綠。

反南鐵拆遷自救會長陳致曉表示,「這個事件事實上就是一個幾十倍的大埔案,不管國民黨執政民進黨執政,賴清德當總統蔡英文當總統,他們都一樣是吃香喝辣的,那個交通幫是不會改朝換代的。」

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,目前還有39戶反對拆遷,未領償徵收補償費,儘管市府強調拆除是依法行政,但選在大選前動作,恐怕牽動選情變化。

(民視新聞/鄭兆佐、姚家鼎 台南-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高雄眷村老市場遭拆遷 店家嘆:政府不保留古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