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聖母院焚毀 馬克宏:「5年內完成重建」

4月15日,巴黎聖母院大火,震驚全球。法國總統馬克宏拋出五年內完成重建的計劃,隨後總理菲利普也宣布,將舉辦國際建築大賽,向全球徵稿,找尋最能表現時代感的設計,重建巴黎之心。

更多新聞: 200多年來首見!巴黎聖母院今年無耶誕彌撒...院方:再等4年

學生們透過紙筆,努力揣摩巴黎聖母院的神韻。會這樣專注,是因為巴黎聖母院的尖塔重建,刻不容緩。

法國總理菲利普日前宣布,將藉由舉辦「國際建築大賽」,向全球徵稿,以找尋最符合現今時代工藝的設計圖,在5年之內完成聖母院的修復。

美國中部知名的聖母院大學,建築系師生為了這個比賽,特地飛到法國。學生史考特指出,「(設計)哥德式可以大一點,可以鍍金,可以用石頭或是大理石,但我想還是要使用,跟現在(聖母院)比較相近的材料。」

美國聖母院大學學生莫斯特表示,「我覺得在維持歷史風格同時,加入一些現代元素是很重要的。」

法國修復古蹟,向來很注重與現代工藝做結合,但在4月15日聖母院大火後,許多設計太過前衛,挑戰了民眾的接受度。而馬克宏政府放話,要趕在2024年巴黎奧運前完成重建,也讓很多業界人士不以為然。

巴黎古蹟修復建築師安特克認為,「這不是火車站也不是博物館,這是一個有特別意義的建築,我相信我們應該盡一切努力,利用天賦和膽量去呈現它。」

雖然設計圖跟工程進度爭議不斷,不過重建尖塔的經費,已經以飆破新台幣34億的超高金額,快速到位。

根據目前的共識,法國政府將在確認完建築物結構完整性後,先搭一座臨時「雨傘」,避免聖母院因天候狀況,受到更深的危害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象徵美法友誼「橡樹苗」 遭爆料早枯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