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同志亂石砸死」引國際撻伐 汶萊蘇丹:暫緩執行

東南亞穆斯林小國─汶萊,4月因為修新法,要引進一連串殘忍極刑,引起國際社會嘩然,該國產業連帶受到強烈抵制。齋戒月前,汶萊蘇丹首次對此做出回應,死刑仍會被暫緩。

更多新聞: 蘇丹軍政府血腥鎮壓 釀108死500傷

汶萊蘇丹哈山納波嘉表示:「20多年來,我們國家事實上暫緩執行,普通法下的死刑判決,這也將適用於伊斯蘭刑法令的判決,提供更大範圍的赦免。」

汶萊掌權人蘇丹哈山納波嘉,在5月5日、首度對該國伊斯蘭新法,引進一連串酷刑,所引發的全球撻伐,做出回應。

哈山納波嘉說:「為了維護我國對人權的國際承諾和義務,我方將簽署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。」

哈山納波嘉澄清,汶萊已經20餘年沒有動用死刑,新法也會比照辦理,並以加入「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」,來為自己背書。但他也再次強調,外界對於新法有誤解跟疑慮,只要這些誤會排除就能輕易地發現新法的優點。

汶萊同性戀者沙赫拉尼:「我依然無法想像我的國家,會對我一樣的人,推出這麼恐怖的懲罰,我們只是在做自己。」

汶萊4月3日實施的伊斯蘭新法,明令男性如果發生通姦或同性性行為,將被處以「亂石砸死」的死刑;女性墮胎將遭公開鞭刑,而竊盜則會被斷手斷腳。好萊塢明星喬治克隆尼、知名音樂家艾爾頓強等名人,隨後帶頭掀起全球性抵制,抗議這些不人道的嚴峻刑法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蘇丹軍隊開槍射擊靜坐人群 至少9死200多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