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試委員19人縮編減至3人  藍綠立法院攻防

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,在上個月初審通過,考試委員將從19人縮減到3人,消息一出引發考試院不滿,考試院長伍錦霖上週揚言,修法通過就下台走人,國民黨立委今天也召開記者會,痛批執政黨弱化、架空考試院。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修法態度堅定,更質疑考試委員工作量低,還說自己「業務冗雜」,讓人看了很心酸!

更多新聞: 立委問「支持廢考監?」 多位考委被提名人不表態

忍不住直呼「哪有這麼好的工作」,指的就是考試委員。立院司法委員會上個月初審通過「考試院組織法」修正草案,將考試委員從19人縮減為3人,身為召委的段宜康修法態度堅定,更說「你們這樣把這些考試委員的工作,講到說內容冗雜、職責繁重,坦白說我們心很酸啦!

由執政黨提出的修正草案中,除了將試委人數縮減為3人,任期也由6年改為4年,另外還將去除決策權,只剩研究及建議權,不過考試院堅持試委人數最少13人,任期必須維持6年,職權不能變更,否則有違憲之虞。考試院長伍錦霖上週也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,甚至揚言修法通過,就下台走人。

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,「這樣的修法,等於是架空考試院,有違憲之虞,3個人就掌握整個國家考試業務,你相信公平嗎?」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說,「有好幾位(考試委員)在擔任典試委員的次數,居然是零次,有的只有一次或兩次,很明顯現在的狀況是需要被討論,而且需要被檢視,並不是說要去弱化誰誰誰」。

藍綠立委各持己見,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,將在週一中午進行黨團協商,朝野持續攻防。

(民視新聞/劉品薇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休假竟自肥!考試院祖父母喪假自5天增至10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