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修法考試院虛級化 伍錦霖:通過就請辭

立委段宜康等人提案,要將考試委員從現行19人,縮減至3~5人,另外把考試院的決策權,改成建議和研究權,等同將考試院虛級化,引起考試院反彈,考試院長伍錦霖特別開記者會,說如果通過,他就要請辭考試院長。

更多新聞: 恐成考試院「末代院長」黃榮村:責任重大

考試院記者會斗大標題:「修法、不容傷及憲政體制」,因為立法院初審通過,考試委員要從目前19人縮減到3~5人,馬政府提名的考試院長伍錦霖跳出來反對。

伍錦霖說:「考試院從來就不畏懼或抗拒改革,必須以限定五權體制的架構為前提,這一點沒有絲毫退讓空間。」

對此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說:「考試院的功能,在其他國家裡面,如果是考試的作法,行政院可以處理,如果是懲戒的作法功能的話,那司法院可以處理。」

考試院的反彈,立委認為沒道理,這次修法包括由現行19人降到3~5人,任期從6年改為4年,也把考試院的決策權,變更為研究建議權,等同把考試院虛級化,伍錦霖說重話,一旦立院通過,他就要辭去考試院長。

伍錦霖說:「把考試委員的限定執掌,從決策權改成研究及建議權,那整個考試院的憲政功能就癱瘓了,如果立法院通過第8條條文,我責無旁貸一定辭職。」

鄭運鵬說:「減少考試委員的人數並沒有違憲,因為憲法上面並沒有規定,考試委員要多少人,再來減少考試委員的人數,大家外面可以不知道,這些考委大概都是部長級的待遇,然後他們能做的事情也不多,如果由院長帶頭,還在做這種非法律憲法上強辯的話,那真的是失格了啦。」

考試院、監察院存廢討論已久,這次修法演變成考試院和立法院,兩個院級單位的角力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蔡承翰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考試委員19人縮編減至3人 藍綠立法院攻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