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門鎖好方便!手機感應可幫你自動開關門

對現代人而言,智慧型手機不只是通訊工具,更是協助日常生活的重要夥伴。有日本廠商開發出,只要感應手機訊號,就會自動開關的智慧門鎖,不只對一般民眾而言十分方便,對需要管理許多房間的出租業者來說,也讓管理旗下房間變得更輕鬆。

更多新聞: 沒有攔不到的公車! 高雄市推「智慧公車站牌」

每當屋裡所有人都出門時,玄關大門就會被鎖上,但當有人回來時,門鎖卻自己動了起來。當人走到大門口前約5公尺處時,屋內門鎖也同時打開。這其實是日本廠商開發的加掛式智慧門鎖,只要下載專用手機程式,就能輕鬆使用。

在安全方面,由於智慧鎖只有在感應到預先綁定的手機才會解鎖,因此不會輕易被破解,不僅方便也更有保障。

靠手機認證開關的智慧門鎖,不僅對一般民眾來說很方便,現在也有許多房屋出租業者,打算將旗下的公寓套房,全面改用這種智慧鎖。

業者不用再煩惱鑰匙保管等問題,讓居住安全更上層樓。而這種「用手機當鑰匙」的智慧管理,也開始運用在遊客愛用的共享腳踏車租賃上。只要預先下載好APP,點選要租借的腳踏車,車鎖就會自動解開,全天候都能快速借還。

不過這種手機綁定鎖雖然便利,卻也不是毫無缺點。除了因靠電力運作,若停電時就無法使用外,是否能確保不會被駭客盜用、竊取資料,也是未來這種智慧鎖,必須克服的資安課題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怕多繞路!計程車、電信合作智慧車聯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