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收商拒收「軟塑膠」 焚化廠不燒堆成山

常見的雞蛋塑膠盒、包水果用的塑膠薄膜,這些屬於回收物的軟塑膠,卻在新竹湖口成了燙手山芋,因為這些塑膠剩料經濟價值低,當地回收商拒收,要是當作垃圾送進焚化爐,會產生有毒的化學物質戴奧辛,現在全堆積在湖口的垃圾轉運站,將近3000多噸,形成垃圾山無處可去。

更多新聞: 回收價越差火警率越高 環團質疑藉「失火」處理回收物

一塊又一塊的垃圾磚堆放在新竹湖口的垃圾轉運站,成了一座小山,仔細一看,密密麻麻的塑膠袋,明明是回收物品,卻堆置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,惡臭、蚊蟲孳生,不但造成當地環境汙染,也讓湖口鄉公所相當頭痛。

3000噸的垃圾磚有將近90%是軟塑膠,像是裝蛋的塑膠容器,或是塑膠袋、塑膠薄膜,有的沾到食物醬料,有的夾雜紙類,回收商不收,只能送進焚化爐當作垃圾處理,但軟塑膠的熱質高,焚燒過後容易產生有毒物質戴奧辛,造成焚化爐受損,只好打包成磚堆砌至今。

礙於湖口鄉公所經費不足,和當地回收業者簽訂的契約,不包含回收經濟價值較低的塑膠剩料,相關單位若不正視問題,想出解套方法,垃圾只會越積越多。

(民視新聞/黃兆康 新竹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未婚媽親手溺死男嬰 裝塑膠袋棄屍草叢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