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收價越差火警率越高 環團質疑藉「失火」處理回收物

近幾年資源回收場失火案件頻傳,現在還有環保團體質疑,可能有不肖業者藉「失火」,處理消化不掉的回收廢棄物?因為他們發現,回收價格越差,回收場火警發生率就越高,甚至有回收場三年內兩度失火,以及撲滅後又「復燃」。環團警告,回收物焚燒戴奧辛汙染將超標千倍,毒害嚴重,呼籲政府好好正視管制。

更多新聞: 回收商拒收「軟塑膠」 焚化廠不燒堆成山

資源回收場失火,熊熊烈焰、黑煙直竄天際,警消趕到緊急灌救。但都是火災意外這麼單純嗎?現在有環保團體公然質疑,看守台灣協會統計6年來全台資源回收場火災通報,發生頻次似乎跟回收行情變差密切相關。

2014年才5件,2015、2016連兩年都6件;但2017年寶特瓶收購價跌到5元以下,爆增到12件,去年更多達14件,今年光到4月就有9件。

協會甚至發現,有回收場三年內兩度失火。協會還歸納失火回收場主要特徵,中小型居多,甚至違法設立。占地1000平方公尺以下,不受管制,通常為市郊農地,即使失火也不易追查原因。

正因回收價格差,露天燃燒又會挨罰,儘管沒有確切證據,協會仍不排除有不肖業者假失火、真放火,藉機非法處理廢棄物,反而製造空氣毒害,呼籲政府正視好好控管。

(民視新聞/阿路一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民眾分類回收物交清潔員 竟又丟進垃圾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