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婚專法最後決戰!514逐條協商 517院會表決

在2017年大法官釋憲後,法律如何保障同性間結婚的權利就成為了社會上熱烈討論的議題,眼看著離524修法期限越來越近,立法院今日院長蘇嘉全主持朝野協商,經過約60分鐘的討論後,蘇嘉全裁示,14日時將對專法草案逐條協商,17日時院會表決。

更多新聞: 影/台灣成亞洲第一!政院版同婚專法3讀通過24日實施

本次協商中,也邀請了司法院及法務部,對反同方聲稱,公投民意結果大於釋憲,新結果優先於就解釋的說法做出說明。會議結論指出,除了反同公投說明中已表明遵照憲法解釋,修法方向本來就是依照公投結果修正,更重要的是憲法解釋位階高於公民投票的創制位階,因此接下來的協商,會以專法方向進行討論。此外因為釋憲僅就同性二人的結婚關係進行保障,未詮釋結婚後的衍生關係,實務上容易發生同性伴侶仍需針對法律界定不明進行訴訟的疑慮。

目前已在立法院徑付二讀待併案協商的相關法案,除了行政院提出的「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」草案外,還有兩案被認為是由反同推出的,包括了下一帶性福聯盟等團體提出,國民黨立委賴士堡提案的「公投第12案施行法」草案,以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提出的「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」草案。蘇嘉全今日主持朝野協商,就這三個版本進行討論。

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於2017年5月24日時做出第748號解釋,認為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,屬於違憲,要求主管機關在解釋公告後2年內,修改相關法律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同婚專法17日決戰立院 蘇貞昌感性喊話立委:投下關鍵一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