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總統主持潛艦國造廠房動土  重申國防自主

蔡政府上任來最重視的潛艦國造,今天(9日)邁向新的里程碑,在高雄港舉行廠房動土典禮。由海軍現役的海虎潛艦,首度開進高雄港,向主持典禮的蔡總統致敬;總統藉著致詞重申國防自主的重要,也一一點名海軍司令、中科院院長和台船董事長,宣示決心。

更多新聞: 藍營質疑基隆潛艦園區騙選民 蔡適應:案子推動中

海軍海虎潛艦披掛象徵旗開得勝的長旒旗,緩緩開進高雄港碼頭。艦上官兵排成一列行站波禮向蔡總統致敬,為潛艦廠房動土典禮助威壯聲勢。

2017年3月,台船、海軍和中科院,簽署合作備忘錄後,兩年多內潛艦國造歷經朝野預算攻防,和艱困中爭取武器輸出許可,如今終於完成合約,準備著手造艦,目標在2025年讓原型艦下水。

總統蔡英文表示:「雖然在推動國艦國造的過程當中,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的批評、質疑、抹黑,甚至是威脅,但是今天我們用最實際的證明,來告訴大家,台灣是可以做到的,我有決心跟勇氣去克服挑戰。」蔡總統還一一點名中科院、台船、海軍,問有無信心。

海軍、中科院,還有台船,三大造艦主責單位,從基層到最高主管,一一向總統宣示決心,更獻上模型,這一刻國造潛艦外型終於亮相。總統更證實,未來8艘IDS將部署在台灣東北和西南海域,加強不對稱戰力。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:「現在起60個月後下水,78個月完成交鑑給軍方,這是我們現在的計劃。」

歷經三任元首沒人完成的建案,潛艦國造2年多內抵達新里程碑。凸顯蔡政府對國防自主的重視,更要在美國支持自我防衛下展現人助自助的決心。

在因應敵情威脅還有兌現政策的情況下,潛艦國造廠房動土,不只是對海軍,包括對蔡總統,這一步都舉足輕重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蔡明政 高雄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2軍艦穿越台海 蔡總統力拚國艦國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