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忘台灣省議會!古蹟活化變身旅館

精省後的台灣省諮議會,已被列為台中市定古蹟,去年移交立法院後積極活化成功,今年1月由台中霧峰區農會,取得經營權,斥資2000萬整修前省議員會館,讓古蹟搖身一變成為旅館,正式開放民眾入住。

更多新聞: 古蹟「原台南州會」沒有要拆!修復後重現特色牛眼窗

1998年的台灣省議會開完最後一次大會後精省裁撤,這一闊別21年後再次相見。

議蘆會館落成,外觀嶄新氣派,其實他原本是省議員的休息會館,如今舊議事堂變身全民時尚旅館,不少老議員都來見證歷史,立法院長蘇嘉全致詞時,還不忘虧了一下前省議員顏清標,蘇嘉全幽默地說:「可以看看顏清標省議員,當初有沒有住在這裡,只有他一個人住,還是另外帶女朋友。」

回顧台灣省議會,穿越台灣民主政治史超過一甲子。前身台灣省臨時省議會,1958年從台北南遷至台中縣霧峰鄉,1998年精省後裁撤更名為台灣省諮議會,不再開會,並列入台中市定古蹟,曾一度有條件開放讓學校、政府機關申請使用,但成效不彰,直到去年組織移交立法院管理後,決定活化再造。

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說:「中餐廳也好、咖啡廳,還有我們的會館都經過重新整修,可是保持他原來的元素。」

古蹟變旅館,老議會脫胎換骨,未來不只靠文化結合地方景點發展觀光,還有個最大賣點,就算不能當省議員,也能住議員住過的地方

(民視新聞/黃信儒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盼劉家古厝能保留 向韓國瑜下跪陳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