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蹟「原台南州會」沒有要拆!修復後重現特色牛眼窗

位在台南市中正路的市定古蹟「原臺南州會」進行修復工程,昨天已經將外圍新增部分,全面拆除完畢,只是拆除工程浩大,一度有民眾以為是要將古蹟拆掉了,不過大家別誤會了,其實修復工作完成後,將會整修為中西區圖書館,讓昔日牛眼窗特色重見天日,希望成為未來台南古蹟新景點。

更多新聞: 飲料店擅自進駐宜蘭古蹟「舊鐵匠坊」 掀文化資產、商業角力戰

好幾架怪手,在土堆上持續拆除工作沒有停歇,現場煙霧瀰漫,這棟正在進行整修的老建築,其實就是日治時期的原台南州會,上頭五個牛眼窗重見天日,令人驚艷,只是因為拆除面積太大,不少人一度以為,是把古蹟拆了。

真的別誤會了,目前進行的是古蹟修復,拆掉的只有前方加蓋部分。

台南市文資處秘書李雪慈解釋,「在結構上以及建築特色上,比較缺乏的一個部分去除,然後呈現出日治時代一個精美的建築的立面特色,到時候我們會將它再利用,台南市的中西區圖書館。」

仔細看,建築原本構造完整保留,三樓窗採開圓窗,呈現昔日典雅特色,是西元1935年興建的原台南州會,到了1966年,外圍擴增,成為台南市議會,至今已經84年歷史,被列為台南市定古蹟,年過半百的居民,想必都有印象。

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說明,「那個(牛眼窗)都還在,所以拆完之後那個建築物很漂亮,因為它又向後縮,所以建築物顯得更氣派、更雄偉,是1935年台灣第一次實施街庄式議員選舉的建築物,它見證台灣的民主制度在1935年,已經開始採取民主選舉了。」

目前預計明年9月,修復完成,接著進行內部裝修,作為圖書館使用,也會將舊議會融入配置中,未來將與對面的土地銀行,一旁的林百貨等老建築結合,希望成為台南古蹟觀光的打卡新熱點。(民視新聞林俊明、阿布斯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封閉長達10年 「劉銘傳隧道」發包整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