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料店擅自進駐宜蘭古蹟「舊鐵匠坊」 掀文化資產、商業角力戰

三個月前,宜蘭火車站旁的古蹟「舊鐵匠坊」,被人發現有飲料店近駐還擅自加裝了鐵捲門,引發爭議。當時業者程序還沒走完就私自動工,被文化局勒令停工。但最近被人發現,悄悄復工。但工旅處表示業者一切合法。但即便如此,仍引起民眾不滿,認為古蹟不該有商業行為。

更多新聞: 非古蹟?台中天外天劇場趁連假拆除 文化部火速拿公文南下阻擋

宜蘭火車站旁,一整排的木造建築古色古香,近看卻發現,其中一棟木造建築被裝上了鐵捲門。準備改建成飲料店,引發民眾反彈,認為這裡不需要飲料店,「如果要你就在火車站內,這邊不是給你賣東西的地方,因為賣東西地方很多了,你可以去對面,隔一個馬路沒有差,要不然你就到火車站裡面。」

這間飲料店,早在三個月前,就曾因為違法施工爆發爭議。當時業者因為動工程序還沒通過就偷跑,被文化局下令停工。沒想到這個月的26日,停工三個月的飲料店,被民眾發現,又悄悄動了起來。

PO文者陳小姐說:「那時廠商在動工的時候,他的設計圖,其實還沒有經過宜蘭縣政府的核可,他就先行動工,
之後他在最近這幾天又開始動工,大概就隔了三個多月的時間,聽說是確定要在過年之前,要開始營業。」

宜蘭縣政府工旅處長李東儒說:「目前廠商提出來的裝修計畫,也經過文化局的審議通過,所以公旅處這一邊,未來會針對廠商的營運以及裝修,我們都會督促他依照裝修計畫以及合約,來持續來進行。」

不同於三個月前的違法偷跑,業者這次動工完全具備法律依據。但就算一切都合法,還是有民眾不買單,認為施工不僅破壞古蹟,還影響民眾的參觀動線,對此工旅處也做出解釋,「目前我們已經把行人動線的部分,也經過適度的調整,我們相信未來裝修完成之後,不會影響到民眾的動線。」

延宕三個月的施工爭議,並沒有因為業者程序過關而落幕,反倒掀起一場,文化資產保留與商業利益的角力戰。如何在兩者間找到平衡,宜蘭縣政府恐怕還得繼續傷腦筋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貨車撞進大山火車站!百年歷史建物半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