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古蹟?台中天外天劇場趁連假拆除 文化部火速拿公文南下阻擋

位於台中後火車站的天外天劇場,台中市政府決議不予指定古蹟,也不登錄為歷史建築,不過文化部認為審議結果還要釐清,但所有權人卻趁清明連假派大型機具工人進駐拆除,文化部文資局獲報,火速趕到現場,把天外天劇場逕列「暫定古蹟」拆除擋下。

更多新聞: 太陽能廠周邊工程 二戰要塞遺跡遭到破壞

天外天劇場文資身分爭議還沒落幕,但所有權人請來大型機具,趁著在清明連假進行拆除,被文史工作者擋了下來,包商氣得不讓媒體拍攝。

今年3月初,台中市政府決議天外天劇場不予「指定古蹟」,也不登錄為「歷史建築」,文化部文資局表示,雖然天外天劇場不被台中市政府賦予文資身分,不過因為審議結果與調研報告有出入,文化部還在釐清,甚至聘請保全在現場維護建物安全,但所有權人還是想拆。

天外天所有權人委任律師林志忠表示,「那你不予以指定古蹟,而且這已經確定了,老百姓想要拆私人的財產,於法有什麼問題?」

律師林志忠

台中市文資處則表示,因為天外天目前不具文資身分,所有權人當然可以拆除,但尊重文化部做法。

台中市文資處長李智富回應,「因為市府已經有作成決議了,就是不指定或不登錄(古蹟),所以這部份,我們就沒有其他的...我們就尊重文化部的做法。」

不過文化部文資局獲報趕往現場,火速派員從台北搭乘高鐵,把逕列「暫訂古蹟」的公文送到現場擋下拆除。

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組長張祐創表示,「雖然台中市已經審議並沒有取得古蹟或歷史建築的資格,但是部長覺得應該還是要審慎一點,看後續如何再來處理。」

天外天劇場,是由當地仕紳吳子瑜起造,設有圓形劇場,可容納630席座位,算是當時台灣最豪華的劇院,文化界人士都急於保住。不過所有權人的委任律師則認為,天外天劇場經過多年、數次的審議,已經不具有文資身分,拆除並不違法,但中央卻直接介入地方政府的決議,直說不合理!將與所有權人討論,尋求相關行政救濟。

(民視新聞/李坤錫、賴政坤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濫砍竹林搭竹寮泡茶!不肖山友違法自蓋「秘密基地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