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%關稅大刀撐不住!中國紡織廠掀逃命潮

美中貿易戰開打,美國對中國祭出的25%關稅大刀落下,讓原本有「世界工廠」之稱的中國,掀起一波逃命潮,原本有不少台商在中國開設成衣廠和皮包工廠,但因為輸往美國的關稅加重,不敷成本,營運策略調整導致產線暫停,已經有台商準備從中國撤廠。

更多新聞: 來思達結盟三洋紡織 助攻轉型搶家具商機

布料裁切,製成成衣和皮件提包,過去中國一直以低成本製造的優勢支撐,有「世界工廠」之稱,但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,掀起一波逃命潮,部分台商準備從中國撤廠!

台灣絲綢印染公會理事長卓欽銘說:「這一次可能就關掉,本來就工資已經高了,就是已經準備要遷(廠)了,這一次就順便遷停掉了。」

由於紡織產品一般毛利只有10%~20%,如今25%關稅大刀落下,根本是賠錢出貨,但調高價格又會削弱競爭力,輸往美國的產品,面臨斷炊危機,只能往東南亞擴產!

卓欽銘表示:「以前(關稅)10%我知道他們可以吸收,或者甚至10%生產廠商吸收一下,我就不賺錢OK,這一次(關稅)25%,沒有人可以吸收,而且你既然東南亞有可以生產的話,客人怎麼樣也要去東南亞買,他也不會去中國買。」

川普這次除了針對中國2500億美元的商品,調升25%關稅,還威脅要全部梭哈,對於剩餘的3250億美元商品,也要加稅。

美國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分析,這將涵蓋iPhone、球鞋、玩具等產品,其中美國販售的玩具有超過6成在中國生產,鞋類也有93%,影響層面相當大,不僅中國世界工廠的局勢將改變,漲價潮來臨,勢必將衝擊美國的消費市場!

(民視新聞/李雯珂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25%新關稅生效!美中貿易戰牽動全球經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