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宣告再對中國商品課稅!中國回嗆將反擊

美中談判雖然沒有結果,但美國總統川普和財長梅努欽都對會談,給予正面評價,讓美股今天止跌回升。美國昨天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25%懲罰性關稅,正式生效,川普還宣告會有下一波,將再對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課稅,中國也表示會採取措施反擊。

更多新聞: 貿易戰美國增稅中國回擊?川普陣營:不宜久戰

步出談判會場,中國副總理劉鶴面帶微笑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,以及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握手道別,儘管最新一輪協商沒有談出結果,安排兩天的會談,實際上僅談了三小時,外加一個工作晚餐,梅努欽表示雙方談得很有建設性,帶動美股止跌回升。

投資者信心恢復還因為,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波斯提克10日表示,如果貿易戰開始傷害美國經濟,央行會減息應對,但美中貿易戰依舊看不到終點,只要有風吹草動就會影響股市,外加美國10日開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%關稅,也不知何時解除,分析師預期短時間內全球股市還是會上下波動。

加徵關稅雖然傷到美國消費者荷包,美方專家都認為政府應該持續施壓,川普還宣告會進一步對325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25%關稅,談判代表萊特希澤表示13日會在官網上公告詳細情況。

美國加稅後,川普繼續狂發推文,除了表示和習近平關係依舊穩固,但也強調不急著和中國達成協議。針對美方指控中方在訂定協議前突然變卦、拒絕立法,中國回批美國用虛假承諾騙取他們的真心。

中國副總理劉鶴表示,「現在雙方在很多方面有共識,但是坦率地說呢,也有不一致的地方,我們認為這些事都是重大原則問題,所以任何國家都有重要的原則,我們在原則上絕對不能讓步。」

中國副總理 劉鶴

美中第11回合交手沒有進展,也不見停戰跡象,但雙方都表示還會有下一回協商,不過面臨連任壓力的川普和不甘示弱的中國,應該都不會輕易讓步,談判結果就怕是複製貼上,無止境輪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嗆中國別想拖延貿易戰至2020 川普:連任後給的條件會更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