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日本海軍六燃遺址恐遭拆除!立委洪慈庸籲保留

新竹市一處「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」,是二戰後台灣現存最具規模的日本軍事戰爭遺址,年初文化部才決議撥款保存,但現在卻傳出內政部目前正計畫在六燃基地內辦理「公辦都更」,未來三棟六燃建築可能將面臨拆除。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全區保留遺址,別讓公辦都更摧毀古蹟。

更多新聞: 前鄉長散布沒做事貼圖 洪慈庸:造謠抹黑會被淘汰

位於新竹市建美路的「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」,因為有巨大高聳的大煙囪,是早期新竹市的地標,這是二戰後台灣現存最具規模的日本軍事戰爭遺址。全盛時期有300多棟建築,目前只剩14棟。

文化部年初補助新竹市8830萬,執行保存計畫,卻傳出內政部在基地內辦都更,未來有三棟六燃建築可能面臨拆除。

六燃研究者趙家麟指出,新竹的高科技之所以能夠在新竹紮根,最早有兩個單位,一個就是叫六燃,當時台灣的生質能源在全球最先進的工廠之一。為保留六燃遺址,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與新竹市地方文資團體召開記者會,要求全區保留。

竹掃把行動聯盟代表鍾叔姬指控,「我們今天要保存的區域的兩棟,就是寡婦樓已經被拆掉了,莫名其妙被拆掉了,這個計畫已經正在進行調查研究,研究調查的計畫,可是這個計畫還沒有完成,為什麼就可以審議了?」

時力立委洪慈庸說,「現在因為閒置已經圍起了圍牆,我要求說在土地移轉給內政部之前,不得去拆遷圍籬裡面的任何建物。」

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科長游英俊回應,「未來如果說這邊有任何開發的話,依照規定可能要把整個規劃設計的資料,還有送到文化局最審查,審查ok後才會進行開發。」

內政部國宅及都更中心副組長許國璋也澄清,「目前這塊土地還沒完成相關的移轉,所以我們這邊目前沒有進行任何的規劃,也目前都沒有任何拆除的想法在裡面。」

內政部表示,土地還沒完成相關的移轉,不會拆除,請外界放心,而且如果涉及古蹟保存,會重新考量作全面性的評估。

(民視新聞/楊怡安、彭乙洲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