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爆賠償協調會破局  麥寮人揚言封路圍廠

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,4月初發生氣爆,今天在鄉公所第4次協調會,再度因為賠償金談不攏。六輕堅持,將依損害程度比例賠償,總額上限8千萬。居民不滿,條件嚴苛,賠償太少,最後協商破裂,將發動封路圍廠。

更多新聞: 麥寮六輕廠火警非首次 居民、環團要台塑撤廠

協調會才剛開始,麥寮居民就燃放鞭炮,上演一爆還一爆,眼看來者不善,六輕代表準備閃人,居民門口擋人。

台塑六輕人員逕自下樓,準備搭車離開,鄉民企圖攔阻,還爆發推擠衝突,最後鄉長出面緩頰,六輕代表才同意再度重回會場。

六輕表示,魚塭每公頃補償4萬元,農業每公頃賠1萬元,不過必須再依實際受損比例打折賠償,此話一出沒人能接受。

雲林縣議員許志豪說:「養鵝的一天本來能產蛋5、6百顆,(氣爆後)現在剩百餘顆,一天損失6、7萬元,結果台塑說一場賠1萬元還要打折,看這個公司良心何在。」麥寮鄉長蔡長昆則表示:「沒照之前條件走那就不算數了,我也沒辦法幫你們。」

雙方態度都很強硬,最後沒有共識,不歡而散,麥寮鄉民說「大家支持一下,唯一的辦法就是團結圍廠,麥寮鄉民其他沒有用啦,抗議圍廠。」

居民不滿,六輕本來說從寬從速賠償,後來條件一變再變,協商破局,後續打算先靜坐抗議,再不行就要封路圍廠。

(民視新聞/鄭孝欽 雲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麥寮七星鱸魚群暴斃 養殖戶控六輕爆炸元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