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報復性關稅激戰 川普:G20峰會與習見面

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,北京宣佈,6月1號起對輸入中國的600億美元商品,課徵5%到25%不等的關稅,拖累華爾街股市應聲重挫,美國貿易代表處也公告,再對中國約3千億美元商品課關稅的計畫,將在月中舉行聽證會,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則證實,將在六月底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見面。

更多新聞: 川習會前先會金正恩 為掌控美中貿易談判籌碼?

美國總統川普指出,「中國每年從美國賺走四千、五千、六千億美元,這種情況不能再繼續。」

中國外長王毅表示,「抹黑造謠制裁施壓,雖能得逞於一時,但終將被世人所不齒。」貿易戰輸不起,話聲可更不能輸,美中互課關稅又唇槍舌戰,拖累全球。

美國前勞工部長羅伯特瑞奇提到,「全球經濟都被當人質,全球最大領導經濟的國家,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在打貿易戰。」

美中較勁,全球股市跟著衰,川普加徵中國2000億商品25%關稅,生效僅三天,北京13號出手反擊,宣布6月1號起,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,課徵5%到25%不等的關稅。

美國貿易代表署同天公布計畫,再對中國約3000億美元商品,課最高25%的關稅,但還將先召開公聽會,確定實施的話,等於幾乎所有中國商品都被加稅,但關稅手段真的有效嗎?

根據經濟顧問公司2月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,美國課徵超過5千億美元,中國商品25%關稅的話,一年會減少210萬個工作,一家四口的年開銷估增加2千美元,超過6萬台幣。

今年前4個月,美國出口到中國減少26.8%,中國出口到美國僅減少4.8%,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增加10.5%,顯示關稅無法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,只是增加消費者負擔,但川普堅信關稅手段能減少美中逆差,中國反擊也早在他預料中。

川普表示,「在我們賺進的數十億美元中,會有一小部分給我們農民,因為中國會報復農民會受影響。」

川普一邊警告中國不要報復,不然會死得更慘,但又表示美中關係非常之好,證實將會和習近平相會。

川普指出,「我們將會會面,如你們所知,在日本舉行的G20會上,美中貿易談判能不能成,3、4星期後就知道,這很難說,但我覺得會很成功。」

對抗中國,川普軟硬兼施,中國官媒則說對抗美國,要採打太極的方式,不攻不退,領導喊口號打戰,苦的都是小老百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川普揮起加稅大刀 對墨西哥課徵5%關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