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習會前先會金正恩 為掌控美中貿易談判籌碼?

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出的最新消息,習近平已經在今天稍早扺達平壤,展開他的國是訪問。這是習近平2012年掌權以來首度訪問平壤,他將與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討論去核問題和半島情勢。習近平趕在G20的川習峰會前,鞏固中朝邦誼,顯然是為了掌握更多美中貿易談判籌碼,不會輕易讓步。

更多新聞: 美中隔2個半月重啟談判 川普喊話中國勿拖延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專機,在台灣時間20號上午10點40分左右抵達北朝鮮,展開兩天國是訪問,央視報導指夫人彭麗媛和外長王毅等官員隨行,地主國高規格接待,隆重歡迎。

習近平19號在北朝鮮官媒上投書,表達攜手合作共創和平的計畫,專家認為,北京藉此展現握有朝鮮半島情勢的主導權。早稻田大學教授李鍾元說:「中國特別是首腦層級,專文投書算是相當深入積極的行動。」

金正恩2018年開始4度訪問中國,這次習近平回訪,是相隔14年,中國領導人再度踏上北朝鮮,選在此時出訪,可不單是鞏固中朝關係。早稻田大學教授李鍾元表示,「美中關係來看,美國相當主攻,貿易問題近來發生的香港問題,在北朝鮮問題上中國的角色,是能和川普總統對抗的一張牌。」

G20峰會28號在日本大阪登場,川習將舉行場邊會議,習近平先訪朝,就是要展現北京有左右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影響力。金正恩也可藉由習近平來訪,向美國展現他們還有中國這個老大哥可以靠。峨山政策研究院人員申範澈(音譯):「外交上金正恩可向國際展現,14年來首次有中國領導人來訪,北朝鮮不再是外交獨立的狀態。」

美國19號對北朝鮮祭出新制裁,又表示對話大門持續敞開,雙管齊下迫使北朝鮮先實現去核,美國特使畢根呼籲習近平可要謹言慎行。

川習正打貿易戰,川金河內談判未果,面對川普這個共同的頭痛人物,分析就表示如果中朝和俄羅斯聯手反擊,美國在貿易戰和去核問題上勢必更加棘手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朝破冰?金正恩收到川普私人信 大讚「非常優秀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