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隔2個半月重啟談判 川普喊話中國勿拖延

美國和中國貿易談判自5月中斷後,時隔2個半月,昨天在上海重啟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,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財長梅努欽,昨天下午在和平飯店,和中國副總理劉鶴展開第一場會談。美國總統川普昨天警告中國,不要採取拖延戰術,以免最後連協議都談不成。

更多新聞: 川普對中國加徵10%關稅!9月新一輪貿易談判能有解?

美國和中國貿易戰打打停停,如今時隔2個半月,美中重啟貿易談判,30號下午,載有美國財長梅努欽、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等美國代表團的黑頭車,陸續前往上海和平飯店,先前看衰談判的美國總統川普,如今又再度表示,談判最大的問題就是中國的態度。

川普說:「中國會等到(美國總統)選舉結束,他們會祈禱川普敗選,之後就可以跟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達成協議,向(前總統)歐巴馬和(前副總統)拜登,還有先前歷任的總統一樣,因為他們就是把國家當錢包花,川普任內不會發生這件事。」

川普警告中國別等到他任期結束才敲定貿易協議,因為他若當選連任,屆時中國將無法達成協議,甚至面臨更糟的協議。美中對協議的要求,依舊存有極大分歧,雙方仍是各說各話。

而中國預期將在談判中提出,計劃向美國進口大豆、豬肉和小麥,但也要求美國放寬對華為的限制。

美國可能持續要求中國修法保護美國智財權,以及放棄對國營企業的補貼,而針對關稅壁壘,北京當局希望美國放棄所有關稅,作為達成協議的條件,美方恐不買單。

縱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,美國也無意解除,先前已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。川普說:「我對中國加稅的結果,第一點今年中國經濟27年來陷入最糟的一年,華爾街日報昨天(29號)報導了,今年中國經濟27年來最差,中國巴不得和我達成協議,但無論如何都取決在我而非中國。」

除了認知分歧,紐約時報30號更報導,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指控,川普政府在貿易談判之際,延遲對台灣出售66架F-16V戰機採購案,但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愛默生則表示,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並沒有建議延遲對台軍售,或將軍售當成貿易談判的籌碼。倘若真是如此,勢必將讓貿易談判和美中台局勢更加複雜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中最新貿易談判無進展!雙方放話互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