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將訪北朝鮮  預估搶G20峰會籌碼

中國和北朝鮮官媒昨天(17日)晚上報導宣布,習近平將於後天(20日)訪問北朝鮮。突如其來的消息,引發全球關注,有分析指出習近平選在此時出訪,可能是為了在下週五(21日)舉行的G20峰會上,增加與美方談判的籌碼。

更多新聞: 習近平上任後首訪北朝鮮 金正恩親自接機

2018年四度登門拜訪,數度邀請回訪,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終於等到貴客上門。

北朝鮮和中國官媒17日晚間,都以頭條報導,表示受金正恩邀請,習近平將於6月20至21日首度訪問北朝鮮,這也是相隔14年,再度有中國領導人踏上平壤土地。

習金會在平壤登場,官方說是為了鞏固兩國邦誼,但習近平選在這個時間點,接受金正恩邀請,恐怕不是剛好而已。分析指出,美中貿易戰還在打,美國又因香港反送中抗議,呼籲中國要自重,都是北京不能示弱的議題,趕在28、29日G20峰會舉行前,習近平可要先準備好可以打的牌。

雖然中國官員一直公開否認,他們會拿北朝鮮,當美中貿易協商的談判籌碼,但習主席應不介意讓川普知道,中國還藏有很多牌可打包括北朝鮮。

華府表示川習計畫在G20峰會期間會面,貿易協議、香港反送中和核武問題都會談。專家指出,在川金二會去核談判破局後,習近平訪朝就是要讓華府知道,想搞定金正恩,還是需要北京出馬。

從習近平的角度來看,川普不合理的要求造成,美中貿易協商停滯不前,他們可能都覺得要承受,反覆無常的美國總統瞎搞的結果。

抓好北朝鮮這張牌,習近平可有更多談判空間。習近平來訪,金正恩也能再度展現在國際舞台上有他一席之地。

前美國國務院人員羅森伯格表示:「這很重要對金正恩是一大助力,再度向北朝鮮人民展示,在國際舞台上他有多強大。」

不過就在出訪消息傳出半小時後,鄰近北朝鮮的吉林琿春市發生1.3地震,引發北朝鮮核試的猜想,還有網友戲稱是北朝鮮要增加威嚇給川普看,習金會還沒登場,就已牽動全球神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習近平抵平壤展開國是訪問 為累積G20峰會交涉籌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