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求績效灌水竊盜案 新北6涉案員警3人交保

新北市有警員灌水竊盜案做績效,被檢察官發現,怎麼某些慣竊身上案件好多,他們向檢方翻供被警察栽贓,新北地檢大動作搜索帶回8人,訊後三重慈福派出所的陳姓及許姓員警2萬元交保,已調高雄鳳山分局的賴姓員警5萬元交保,永和德和所的黃姓員警在凌晨3點移送地檢署偵訊。

更多新聞: 股市金釵涉掏空上億!葉美麗500萬交保

新北警局傳出有員警為了績效,製作假筆錄,新北地檢兵分多路,到員警辦公處搜索,並將6名涉案員警、2名列為證人的員警帶回偵訊。

新北檢察官發現,有2名慣竊犯下機車竊案異常多,經過調查傳喚,嫌犯翻供指稱承辦員警栽贓,要求報假資料灌水,讓帳面數字好看,有好績效和嘉獎。

新北檢核實資料後察覺不對,指揮新北市警察局督察室及政風單位搜索,發現在2017年5月到2018年1月,以及2018年5月到10月,疑有三重、永和峽等三個分局共8名員警,利用偵辦機車竊案時,製作不實筆錄,疑涉犯偽造文書罪,目前已經到其他單位服務,在蘆洲、樹林等多個分局,甚至還有人調到高雄去,通通遭搜索。

資深媒體人陶煥昌說,「誘導式的筆錄,某某某你是不是3月幾號幾日,你出現在哪裡,對方根本想不起來,好像是,你是不是有經過什麼什麼地方,這邊有掉了什麼東西,你有沒有印象,想得起來嗎,是怎麼樣怎麼樣,他就逐步的逐步的誘導。」

以新北市警察局獎勵來看,破獲普通竊案,可以嘉獎一支,最高2千塊獎金,查獲汽車則是一台一支嘉獎,抓到人最高2千元,破獲一支小功,查獲機車則是兩台一支嘉獎,抓到人也是最高2千元,破獲就是兩支嘉獎,而不同分局獎勵可以再加碼。

資深媒體人陶煥昌說,「有一些交換條件,就是我答應你之後,你不再找我同夥的麻煩,家裡人的麻煩,有的人真的不在乎多承認幾件案子,反正刑責有限加起來他也負擔得了扛得起。」

攤開數據來看,新北市警察局2018年度機車竊案1741件,破獲率109.02%,數字相當漂亮,而且每年績效還不能比去年差,基層壓力之大。如今遭爆出疑似製作不實筆錄,不禁讓人對這些數字打上大問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雨傘、報紙遮掩!中國竊盜集團遊台專偷日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