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海域一週內2起鯨豚擱淺死亡 專家將釐清死因

苗栗竹南鎮假日之森海岸,14日一早有民眾發現,疑似鯨豚屍體擱淺沙灘,岸巡獲報到場確認,死亡的鯨豚是隻公的侏儒抹香鯨;事實上同個海域,七天前也有一隻瓶鼻海豚擱淺岸邊死亡,才短短一個星期內兩起鯨豚死亡,專家將採樣釐清死因。

更多新聞: 4.5米長抹香鯨宜蘭海岸擱淺亡 待解剖查死因

搶救擱淺鯨豚無奈晚了一步,這隻公的侏儒抹香鯨全身泛紫脫皮,明顯死亡,5名岸巡人員不忍牠在烈日下曝曬,沙灘挖坑先就地掩埋,立刻通報中華鯨豚協會。

第3岸巡隊龍港機動隊副隊長吳崧瑋表示,「經聯繫中華鯨豚協會表示,將會派員到場實施採樣及解剖。」

死亡的侏儒抹香鯨體型200公分長、75公分寬,14日清晨陳屍竹南海灘被民眾發現,外觀並無明顯傷痕,疑似擱淺後海水退潮,死在岸際線,但這已經是這個禮拜第二起鯨豚死亡案。

岸巡隊員指出,「於新埔守望(站)北邊一公里岸際,發現死亡鯨豚。」

這個月8號,在鄰近的通霄秋茂園海灘,一隻瓶鼻海豚也被人發現,死在防波堤旁的石堆裡,岸巡人員只能用擔架,將海豚抬到附近掩埋。

苗栗海域過去也曾發生鯨豚擱淺事件,當時都還來得及以毛巾淋上海水,覆蓋受傷鯨豚,等待專家救援,但短短七天,面對兩起鯨豚擱淺卻無計可施,究竟死亡是個案還是有關聯?只能等鯨豚協會解剖後還原真相。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 苗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擱淺鯨魚一屍兩命 塑膠袋、麻袋塞滿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