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高唱內閣制 陳水扁諷「認真讀些東西」

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拋出「如果當上總統,兩年內要讓憲政體制,轉為內閣制」,而且建議讓立委能兼任部會首長。前總統陳水扁讚許郭台銘的決心,卻也諷刺郭台銘「該多讀一些東西」,因為憲政改革需要四分之三的立委同意才能修憲;憲法也明定,國會議員不得兼任政務官。

更多新聞: 蔡英文稱特赦需社會了解 陳水扁:總統特權不用認證

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誇口如果當上總統,兩年內讓台灣憲政轉型內閣制,對此前總統陳水扁認為,郭董功課做不夠。

陳水扁提到,「要來針對憲政體制談話,幕僚就要夠強,自己也要認真讀一些東西,最早就是民主進步黨的前主席施明德,他就是內閣制的鼓吹者,希望阿扁成為總統之後,可以推動內閣制,但是因為當時的民主進步黨,還是國會的少數,所以要等到四分之三修憲,提出內閣制的憲改版本,那是有困難的」。

明明70%民眾支持內閣制,但歷經六任總統直選修憲無數次,都過不了門檻,陳水扁點出台灣政治的事實,要郭台銘搞清楚。

總統有權無責一直被詬病,郭台銘主張讓立委兼任部會首長,更被陳水扁批評,對憲法毫無概念,提到「根據憲法第75條,立法委員是不能兼任官吏,這也要、那也要沒那種事情」。

陳水扁回應郭台銘,只有力拚完全執政,內閣制才有實現機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終結憲政體制亂象 陳水扁籲藍綠選前切結修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