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橫谷關段復建可評估!林佳龍要恢復「行的人權」

交通部長林佳龍在雨中視察中橫便道,因為便道常常會有落石,公路總局做了科技監測,跟防救災智慧交通建設好掌握路況,林佳龍指示,在便道基礎上再做放寬,預計2025年,啟動中橫谷關到德基段復建施工,粗估經費至少要100億元。

更多新聞: 8小時連夜搶通!中橫裡冷隧道恢復通行

雲霧繚繞的中央山脈,山的腰部,有一條公路蜿蜒而過,道路鋪得十分平整,在容易坍方處,也有明隧道加以防護,這是中橫便道從谷關通到德基水庫路段。

去年11月開始,中橫便道可以讓遊客搭豐原客運上梨山,只是眼前的地質破碎,常常產生落石,就像「隱形殺手」,像是5月2日,台8線6.3k,就有落石崩塌,透過落石告警系統,公路總局就能即時掌握狀況。

林佳龍表示,「建立在這些經驗基礎上,能夠再做一些配套之後的放寬,讓進出大梨山和平地區可以更便利,這對當地居民來講是行的人權。」

林佳龍大推科技監測系統,要保障用路人安全,他親自視察中橫便道,聽取公路總局的報告,公路總局指出,中橫便道所在區域,谷關到德基之間,未來如果沒有強降雨或者比較大地震,估計2025年之後進入安定期,到時候可以陸續啟動中橫復建工程施工,讓中橫便道升格回中橫主線。

林佳龍指出,「我們交通部也做了中橫地貌變異分析,預測在114年會進入地質的安定期,我們現在同步的也啟動了一些可行性評估。」

中橫谷關到德基,從921大地震之後封閉超過19年,全長24公里,現在以便道模式管制車輛通行,預計2025啟動修復,經費100億元。

(民視新聞/徐秘康、李柏瑾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響應6/3世界自行車日 蘇貞昌、林佳龍東北角誓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