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度高花蓮金針不開花!往年3千公斤今年降至20公斤

今年受到暖冬影響,花蓮包括瑞穗、卓溪和光復鄉的金針花,產量大減4成,農民擔心血本無歸,紛紛向縣府陳情。因為今年2、3月,平均氣溫比往年都高了2到4度左右,目前縣府已經緊急啟動緊急補救機制,希望能將金針花農的損害降到最低。

更多新聞: 暑假賞花!花蓮金針花季8月3日登場

放眼望去,綠油油一大片金針花田,卻沒看到幾朵花,不是因為花期沒到,而是因為今年產量不佳。

花蓮玉里蔬菜產銷班長李德發:「我自從種金針到現在已經差不多30年了,30年從來沒見過這樣,人工拔草的工資還有肥料,真的很慘。」

受到暖冬影響,今年金針不開花,產量大減。花蓮瑞穗靠進秀姑巒溪的金針園區,往年1天可採收3千公斤,今年1天卻只剩20公斤。花蓮縣金針花總種植面積有130公頃,其中以光復、瑞穗和卓溪鄉受損最嚴重。主要是因為今年2、3月均溫比去年高2到4度,導致金針分株不佳,產量大受影響。

花蓮縣農業處長羅文龍指出,「到各公所去實地現勘,就符合這次我們能夠向農委會建議救助,有包括我們的光復鄉、瑞穗鄉、卓溪鄉。」

雖然每公頃可獲得2萬4的補助,但農民大嘆血本無歸,希望比照觀光景點補助。看來今年要能見到滿山金針花海,沒那麼容易了。

(民視新聞/王志偉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看不到也吃不到!暖冬影響荔枝 1斤價格飆破500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