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集中火力打中國?美國撤銷加、墨鋼鋁關稅

美國總統川普昨天(17日)宣佈,撤銷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進口鋼鋁關稅,明天正式生效。此外白宮也宣布,對歐盟和日本等國加徵汽車關稅措施,將推遲6個月,有分析指出,川普政府暫緩對其他國家加稅,可能是要集中火力和中國打貿易戰。

更多新聞: 川普揮起加稅大刀 對墨西哥課徵5%關稅

美國總統川普表示,「我很樂意地宣布,我們已和加拿大與墨西哥達成協議,美國向加墨兩國出口美國產品,將不會被加徵關稅,會有很大的差別。」

美中貿易戰還在燒,美國總統川普17日宣布,和加拿大與墨西哥,相互撤銷關稅,美國將撤銷對加墨鋼鋁產品關稅,也不會讓他國傾銷鋼鋁,而加拿大也不再對價值120億美元美國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,其中包括美國牛豬肉和波本酒等產品。

如今美加墨相互撤銷關稅,對美國農業和製造業者無疑是好消息,也等於為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新美墨加協定(USMCA),掃除一大障礙,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,「我們將和美國合作,確定批准的時間,我們樂觀認為,接下來幾周就有進一步發展。」

此外,川普政府也宣布,將延後6個月,對歐盟和日本等國加徵汽車關稅。不過反反覆覆的關稅措施,已讓許多美國業者無所適從。

最新數據顯示,今年以來,美國汽車業已流失近2萬個工作機會,從2018年3月以來,也不斷受到美國和中國相互加徵鋼鋁和汽車關稅的衝擊。而除了汽車,美國知名的波本威士忌,也是貿易戰下的受害者,肯塔基蒸餾酒協會會長指出,「今年第1季美國威士忌銷售下滑10%,對歐盟也大減20%,光是第1季就這樣了,20%影響很大,很傷。」

由於美中還在貿易談判,因此川普政府也暫緩對其他國家的加稅行對,以避免多方作戰的窘境,但是否真能為美國謀福利,也成了業者心中的一大問號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作反美歌曲《貿易戰》BBC諷:最新武器是卡拉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