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華大學AI樂團成立 人工智慧譜曲、真人演奏

清華大學成立領先亞洲的第一支AI樂團,由動機系、資工系及電機系教授共同研發人工音樂軟體,AI不只能譜曲、即興演奏,更可望和學生一起登上舞台表演,學生也說和AI一起練習,和面對真人不一樣,相當有挑戰性。

更多新聞: 「對牛彈琴」有效! 獸醫唱歌劇乳牛變迷妹

學生們在台上演奏弦樂四重奏,樂聲悠揚,這些旋律可都是AI創作出來的。後方投影幕上不斷跑動的,則是自動跟譜系統,樂曲演奏到哪,軟體會自動追蹤,讓觀眾不只能聽音樂,也能看見音樂。

清華大學動機系教授丁川康指出,「以往AI跟人類合作的方式,往往是人類作曲,由電腦來演奏,這次剛好是反過來,由AI作曲,用真實的人來演奏,往往音樂或藝術的評量是比較主觀的,所以如何讓電腦或AI來抓到人類的偏好,其實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」。

不只能把音樂視覺化,能自己演奏和譜曲,AI技術的應用越來越多元,如今清華大學更成立台灣也是亞洲第一個AI樂團,由動機系、資工系及電機系教授共同研發人工音樂軟體,AI成了樂團的成員,能和學生一起表演,將來更可望一起登上舞台。

AI樂團持續嘗試不同曲風,究竟人工智慧和真人在音樂上會碰撞出什麼火花,令人期待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北河海音樂季開跑 148個樂團接力飆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