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雨襲來!一期稻作收割前嚴重倒伏 空拍鑑災節省時間

南台灣稻米產區結穗累累,這星期陸續要收割,卻碰上520暴雨摧殘,不少稻田倒伏,台南後壁區農民說,之前稻熱病的威脅,強降雨又倒伏佔了三成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立刻南下安撫農民,在高雄市美濃區首次透過空拍機掌握農損,災害鑑定就不用拖到一個星期了。

更多新聞: 稻熱病害減產!稻民多損失約兩成

暴雨侵襲過後,台南水稻的主要產區後壁區多處倒伏。一期水稻接近收割期,突如其來的大雨,許多稻農欲哭無淚。

稻農呂南生表示,「這樣下去收割收不到一半,這倒的全部都是了。」

台南市後壁區新嘉里長張夕雲指出,「稻子剛好正在結穗,正是有重量的時候,下這種急大雨根本受不了。」

台南水稻面積14000公頃,後壁區就佔了3400公頃左右,其餘包括白河、東山和柳營等地。稻榖恐怕會抽穗發芽,稻農就算搶收,也擔心被收購單位刁難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立刻南下,首次透過空拍機掌握農損,災害鑑定不用拖到一個星期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,「無人飛機直接在今天或明天,最晚把這三個區全部跑過一次,我們就留下所有的災損資料,會送給區公所。」

一期稻作先是在三月間,先傳出稻熱病的威脅,減產一成,收割前又遭逢暴雨攻擊,還好農損災害鑑定透過空拍機大面積快速蒐證,不用像以前層層上報,倒伏的稻子晾在現場要拖一個多星期。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九死一生!男逃屋簷躲大火 險爆炸民眾嚇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