稻熱病害減產!稻民多損失約兩成

雲林縣一期稻作,在農曆年過後的抽穗期遇到連續下雨,農民無法噴藥防治,部分稻穀感染稻熱病,造成不少「空包彈」,已收割的稻穀估計減產近兩成;由於今年每百台斤收購價格又比去年同期少了10元,產量減少、價格又調降,對辛苦的農民來說可說是雪上加霜。

更多新聞: 憂福壽螺害稻作!池上鄉長祭拿螺換消費券

金黃色的稻穗已經成熟,割稻機在田裡面來來回回進行收割。不過仔細看,有些稻穗直挺挺的不願彎腰鞠躬,稻穗的顏色也比較淺,因為結出來的稻穀很多都是空包彈。

二崙鄉農會表示,雲林縣一期稻作感染稻熱病的情形相當嚴重,包括莿桐、麥寮、崙背及東勢都傳出稻熱病災情,尤其是今年農曆過年後十天,這段期間播種的稻子很容易得病。

二崙鄉農會主秘吳耀宇表示:「農曆過年後初十到月底,播種的稻子比較嚴重,因為之後在抽穗的時候,遇到十幾天連續下雨,無法噴藥防治。」

很不巧的,5月中旬又遇到梅雨季,高溫加上濕氣重,損失相當嚴重。吳耀宇說:「現在要進入採收期了,才發現已經很嚴重了,看到整穗都變得很白,(大概受損有多少面積?),嚴重的大概有2成以上,跑不掉。」

農民表示,往年一分地一期稻作大約可以收1800台斤,但今年受氣候影響,只有1500至1600台斤,但稻熱病屬於一般病蟲害並沒有災害補助,農民也只能咬牙苦撐。

(民視新聞/鄭孝欽 雲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高屏稻作收購價比去年低 陳吉仲南下穩定糧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