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稻作連續四期大豐收 米倉滿滿

最近是台東一期稻作收割季節,因天氣穩定已經連續4期都豐收,但卻出現農倉爆滿的情況,不僅民間米廠已經拒收,農會也收不了。縣府農業處介入協調後,除了優先收購契作農戶外,無契作農戶和農會以議價方式收購,希望能降低農民的損失。

更多新聞: 稻熱病害減產!稻民多損失約兩成

農倉內到處都是裝滿米的麻袋,已經滿到快沒地方放,但初步估計,台東還有約60%,超過約1200噸的米還沒收成,讓農民怯步,到底該不該收割。

台東縣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:「從民國107年開始,我們整個台灣幾乎沒天然災害,在台東地方也是非常慶幸,天氣也都非常好,但是在這個狀況之下,我們最近這幾期的稻作,至少已經連續四期的稻作,目前都是豐收的情況。」

連續4期豐收,卻造成農會穀倉大爆滿,不但民間米廠已經拒收,連以稻米聞名的關山、池上等多個農會,為了解決塞爆問題,已經和縣府農業處協調,祭出解決辦法,除優先收購契作農戶外,無契作農戶以議價方式收購,降低農民的損失。

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說:「沒契作、沒產銷班這些部分,我們會用議價方式,跟農民大家價格講好再來收購。」

農民則說:「大家想想也是差強人意,可是怎麼辦,半年6個月收成的,也不能講說隨隨便便被賣吧,牙齒咬一咬,咬裂開也是要過日子。」

就算農民百般無奈,也只能硬著頭皮接受。希望縣府介入解決後,能有所成效,避免穀賤傷農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春雨來的正是時候!桂竹筍產量加倍大豐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