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屏稻作收購價比去年低 陳吉仲南下穩定糧價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再度南下,這回要處理的是穀價。原來高雄和屏東今年一期稻作濕穀收購價格,每1000台斤大約比去年同期少2、3000元,農民叫苦。農委會透過放寬收購公糧及強化外銷和加工等方式,有信心穩定糧價。

更多新聞: 稻熱病害減產!稻民多損失約兩成


梅雨鋒面帶來的雨勢,讓高雄大寮的稻作已經出現倒伏情況,雨一停,農民就趕緊出來查看,就怕心血泡湯。


高雄的一期稻作,今年普遍早熟,農民都採收一個星期了,公糧濕穀經收作業或烘乾調運機制,卻還沒有展開,加上各大米倉庫存都多,買氣疲軟,讓急著賣穀子的農民只能面對破盤收購價。

高雄大寮稻農陳毅鴻說:「(去年)1000台斤1萬2000元到1萬3000元,今年大概少了每1000台斤,大概少了2000到3000之間。」前大寮農會總幹事蔡景逢則表示,「所有大米倉裡面的庫藏量都還足夠,預計5月10日左右才開始買稻子,但我們4月2324日就開始收割了。」

先後解決香蕉和芭樂等農產品產銷問題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實地南下屏東萬丹,了解高雄屏東稻農困境後,再度拍胸脯,承諾幫忙解決。陳吉仲說:「在今天已經核定餘糧的收購,就不限每公頃3000公斤,只要農民有種多少就可以繳多少,(濕度30度)市場的價格每100台斤,如果是994元以上,你就交給市場,不要交給政府了,但是市場價格比這個低,你就交公糧。」

農委會穩定糧價祭出三招,全面放寬收購餘糧,也啟動外銷和加工,更請糧商幫忙不要壓低糧價。農委會請農民放心,不要搶收也不要青割。

(民視新聞/陳家祥、洪明生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遭藍委陳宜民罵「不孝」 陳吉仲當眾哽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