鯉魚潭露營區設湯屋 民眾憂廢水影響生態

花蓮縣壽豐鄉的鯉魚潭露營區,從10年前啟用,原先只有提供露營服務,但近期推出增加泡湯設施,廢水可能會影響生態,引發當地民眾不滿,議員質疑設施尚未合法。業者澄清廢水有經過處理,至於建照和相關法規問題,花東縱谷風管處表示若有違法,一定會要求改善。

更多新聞: 解封後遊客大增 鯉魚潭溪邊滿地垃圾

群山環抱的露營區裡增加了戶外湯屋,吸引不少民眾來放鬆一下,但其實有部分設施不合法。業者違規增添設施,議員痛批主管機關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」狀況外。

這個露營區緊鄰花蓮鯉魚潭,2008年政府委託業者整修重建,營運期滿再還給政府,當依法興建,卻額外多蓋湯屋,附近民眾擔心,影響鯉魚潭的生態,及飲用水的汙染。

業者解釋,「其實講真的我們把整個山水引進來之後,再藉由這個東西把它弄出去,它並沒有什麼,弄什麼化學藥劑這方面的東西,來造成水源水質的汙染,內部的汙水處理池裡面,就已經做整個循環降溫的動作。」

業者澄清,使用的是山泉水並非溫泉,廢水排放前也有先處理並降溫,屬於合法排放,但議員認為除了建築物的問題,排水也可能影響鄰近水質水量保護區。

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技正蔡威平表示,「他是有提一個投資的計畫書到處裡面來,原則上都會請廠商,如果有涉及建管執照相關法令的時候,廠商這部份還是要去向縣府相關單位來申請。」

花東縱谷風管處表示,露營區排放的水到哪裡,還會再調查,至於湯屋的部分也會進行會勘,再做後續處置。

(民視新聞/王志偉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潛入水溝!環保人員揪工廠偷排廢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