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選是否納手機民調 專家:門號來源是關鍵

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至今懸而未決,到底要不要納入手機民調,蔡英文跟賴清德雙方陣營各持己見,蔡陣營認為,很多年輕人只用手機,他們的聲音不該被忽略,不過賴清德方面認為,手機無法反映真實民意。而民調專家表示,手機民調最根本的問題,在於手機門號從哪裡來。

更多新聞: 蔡賴手機民調比例談不攏 第三次協調會無共識

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,該不該納入手機民調,蔡賴雙方沒交集,蔡英文陣營表示,台灣合格的1800萬選民當中,有500萬人只用手機,手機族的聲音不該被忽略。

因為通訊習慣的改變,如何反應手機族的聲音,的確是一大考驗,問題是手機民調反應的民意,到底是多貼近真實?

民調專家戴立安指出「手機民調的作法,可能會問到比較多都會地區的人,因為本來就是這樣的狀況,現在基本上持有手機的人,一個人有兩個門號以上的,佔13%或17%,中選的機率就高」。

戴立安也提到,「那如果市話跟手機要做,那你這一戶的人,比方家裡2-3個人,毎個人又多門號、多個手機來講的話,可能中選的機率就比別人高,都會影響到公平性的問題」。

台灣目前人口總數大約2300萬人,手機門號超過2900萬個,也就是說一個人可能有2支以上門號,或者外籍人士在台灣申請門號,購買預付卡。再者手機門號不像市話,可以反映區域性,如何真正做到隨機抽樣,有其難度,要耗費的時間、人力成本,也遠比市話民調來得高。

而怎麼防堵有心人士大量收購手機門號,恐怕也是一大難題。戴立安表示,「以手機部分來講,比方說明天要做初選民調,今天去申辦,明天開通,照樣有機會被抽中,真正問題、重點和公平性的關鍵,是在於門號從哪裡來,手機部分來講沒有門號,只有NCC定期會公佈,哪家業者開出前面的四碼或五碼,那後面都是空的,也就是說要隨機跳號,是比較公平的,雖然比較沒有效率」。

民調專家認為,手機民調最根本的問題,在於手機門號從哪來,樣本的大小、抽樣的方式,動輒影響民調結果,手機民調到底要不要用,怎麼用,跟市話的佔比如何分配,能否選出為民進黨帶來最後勝選的人,恐怕是黨內最憂心的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規則出爐前互撂話!蔡英文:找勝選方案 賴清德:改初選黨必淪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