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香港用司法制度迫害港人」2本土派人士證實獲德國政治庇護
黃台仰2016年時在香港因騷亂罪出庭受審。他已和另一位本土派人士李東昇在德國獲得難民庇護。 圖片來源:The New York Times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因涉入2016年旺角事件遭逮捕起訴,隨後流亡海外的香港本土派人士黃台仰及李東昇,已輾轉逃亡至德國,並且在去年獲得了德國政府的難民庇護。外界認為德國的動作可能會改變國際對香港的看法,凸顯到香港個人自由遭到中國侵害的問題。

更多新聞: 香港雨傘革命發起人陳健民刑滿出獄 佔中三子、百名支持者迎接

這次黃台仰及李東昇與李東昇公開了德國去年提供保護的決定,可能會再度引燃香港對引渡條款的激烈討論,有批評者擔心,那些作品與政治觀點與北京的中國共產黨相悖離的人,可能會因此遭到拘捕。香港政府方面則聲稱,犯下政治相關罪行的人不會遭到引渡,而這些改變能避免香港成為犯罪者的逃難所。

現年25歲的黃台仰與27歲的李東昇,因為與2016年發生的警民衝突相關,而遭到當局逮捕起訴。在香港,他們也積極推動港獨運動,因此被中國政府視為威脅。黃台仰與李東昇表示,他們兩人於2017年逃亡德國並且申請了難民庇護,至去年5月才通過審查。德國聯邦移民難民管理局也於上週五確認,已在去年對兩名來自香港的難民准予庇護,但在回覆記者的信件中並未指名。

2016年旺角事件中示威者在旺角街頭縱火。 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黃台仰於法蘭克福受訪時表示:「如果德國政府認為香港的法律司法制度是獨立的,他們就不會核准我的難民身分了。這是因為他們認為香港使用司法制度來迫害香港人。」

他們兩人逃離香港時,許多維權人士及人權團體都表示,香港對言論自由、集會、還有公平審判的保障,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統治下,都逐漸在衰退。上個月香港法院才把「佔中三子」中的戴耀廷和陳健民兩人都判立即人獄16個月,朱耀明則判刑16個月,但緩刑2年。

維權人士對於德國會核發他們難民身分則感到很驚訝,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研究員Patrick Poon表示:「這樣做就好像是香港的人權處境與世界上最糟的地方差不多。這顯示了國際社群現在看待香港的眼光有多嚴肅。」他和其他兩位人權律師都表示,沒看過其他來自香港的人,因為在港遭到迫害,而在國外政府獲得庇護的案例。香港律政司與警務處則拒絕對此消息發表評論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反送中示威者來台求庇護 總統關切盼成民主避風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