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:華為非常危險 貿易戰談判可解決

美國對中國通訊大廠華為下達禁令後,美中貿易可能走向長期對抗,其中以農業受到的衝擊最大,總統川普為此宣布160億美元的援助計畫,以減輕中國加稅對農民帶來的經濟損失,而川普繼續軟硬兼施,表示華為的爭議,可以在美中貿易談判中解決。

更多新聞: 掃到華為颱風尾!鴻海成立24小時專案小組救股價

美國對華為開鍘後,在全球科技業掀起一連串的骨牌效應,不是延後銷售華為新款手機,就是終止和華為的業務往來,而美國總統川普和國務卿蓬佩奧昨天也不約而同,對華為再補上幾槍。

川普表示:「華為是滿危險的企業,從國安角度從軍事角度來看,(華為)都是非常危險的。」

蓬佩奧也說:「這就是錯的,(華為)說沒有和中國政府合作是錯的,華為執行長(任正非)至少在那件事上,沒對美國人或全世界講實話。」

川普和蓬佩奧唱雙簧,指華為危險又說謊,但川普也表示,美中可以透過貿易談判,解決華為爭議,而且貿易戰可望很快落幕,面對川普的軟硬兼施,北京當局則不太領情。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:「如果美方想繼續談,就應該拿出誠意,糾正錯誤做法。」

不過在華為禁令下,和華為切割的企業有增無減,日本NHK報導,鴻海集團旗下的日本夏普公司,目前正在調查供應華為的電子零件,是否屬於美國政府所規範對象,倘若屬實,將可能終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,而除了科技業,美國黃豆和豬肉業者,則是受到貿易戰加稅衝擊最大的產業,川普23號也宣布援助農業計畫,以鞏固廣大農民票倉。

川普說:「我在今天(23日)宣布,我已指示農業部長帕度,對農民提供160億美元的援助計畫,以補助受到中國加稅衝擊的,農民和畜牧業者。」

川普表示,貿易戰讓美國可望年收上億美元稅金,但最新研究卻恰恰相反。

根據CNN報導,目前兩項研究顯示,100%的關稅成本,已經被轉嫁到美國消費者上。川普政府的關稅大刀,實際打到的是進口中國產品的美國公司,這些公司將透過裁員、降薪,或調漲價格等方式,來抵銷增加的成本,最終受害的,恐怕還是廣大的消費者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遭美國封殺!華為新機現拋售潮 通訊行喊苦:賠本出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