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漢光演習彰化戰備道操演登場 戰機將降落中山高

國軍漢光35號演習今(28)日一早在國道一號彰化段進行「戰備跑道起降」實兵操演,國軍三型主力戰機將降落中山高,不少軍事迷前一晚已在周圍卡位,搶著目睹經由「鳳展專案」改良的F-16V戰機現身。

更多新聞: 回敬習近平?美國神盾艦射實彈 我國聯翔操演叫陣

漢光35號演習預計從27日至31日,進行實兵、部分實彈演習,今天的「彰化戰備道起降」,操演模擬敵對台重要防護目標、飛彈部隊、雷達及機場陣地實施空中強襲,造成部分機場跑道受損,戰機無法實施起降。國軍三型主力戰機(幻象2000、F-16及IDF經國號)及C-130運輸機等各機種,上午執行戰備轉場進行戰力保存,而防空部隊也進行機場防護。

此次的「彰化戰備道起降」,也是繼2014年民雄戰備道後再次進行演練,更是總統蔡英文任內首次戰備道演練,蔡總統將親自校閱並致詞。

不過,由於中央氣象局預報彰化地區白天恐有雷雨發生,空軍已準備好3個方案,並視情況增減演練課目,包括「天氣符合標準就會落地」、「若下雨造成跑道溼滑,戰機採不降落但低空掠過」及「雷雨發生,不符安全戰機不會進場」。

「漢光演習」為國軍年度最重要之戰備演訓,目的在落實「整體防衛構想」,具體提升三軍聯合戰力。「漢光35號」演習規劃於4、5月份,區分「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」與「實兵演習」兩階段實施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漢光演習模擬敵軍入侵花蓮港 即時攔截防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