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60年老店 粽子用竹葉、青葉增添清香

端午節就快到了,台北有家賣了60多年的粽子老店,用竹皮、青葉兩種粽葉,增添清香,長糯米更吸收紅蔥頭、五香粉香氣,一到端午,生意比平常多出一倍,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嘗。

更多新聞: 千顆粽子免費發送!嘉義慈善團體舉辦演唱同樂會

飄香一甲子的北部粽,一打開,粽葉清香讓人彷彿置身竹林,一顆顆吸飽醬汁的糯米,鹹香充滿Q勁,滷到入味的豬肉入口即化,栗子甜、蛋黃鹹,傳承公婆的古早味肉粽,讓人一口接一口。

竹葉、青葉,兩種竹葉一起包才夠香,長糯米吸飽豬油、紅蔥頭、五香粉,滿滿一大把塞進粽葉,接著栗子、鹹蛋黃、香菇接力登場。

滷了一個小時的豬肉,放上整整兩大塊,餡料多到幾乎快滿出來,一手折一手包,四個人動作熟練,包一顆粽子幾乎不用一分鐘。

一串串肉粽放進大蒸籠裡,幾乎滿出來,師傅怎麼給粽子「蓋布袋」?原來蒸氣才不會燜在鍋子裡,免得影響糯米口感。

剛出爐的肉粽,香氣充滿整個廚房,甚至有老客人半個月前就下訂,一買就是80、90顆。業者吳美蘭表示:「(端午前)會有固定的綁肉粽頭,蒸肉粽的都有,多差不多20、30個人跑不掉,量是翻倍的端午節的量。」

算一算,平常一天大蓋用幾斤粽葉,一到端午成長到數十斤,人力加倍、清晨四點半就開工,要讓更多人品嘗60多年的古早味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胡希哲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櫻桃鴨粽子超特別!各大飯店迎端午出奇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