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枝怎麼生小孩?交配、產卵全紀錄直擊!

花枝大家常常吃,但您知道花枝是怎麼生小孩的嗎?國立海洋大學研究團隊,在繁殖池中架設影像系統,直擊花枝交配及罕見的產卵畫面。

更多新聞: 花枝漲太兇根本賠本賣!萬華老字號花枝羹店歇業

公花枝和母花枝在水中繁衍下一代,觸腕相互接觸,就像在接吻一樣。觸手伸過五腳磚底,花枝媽媽將受精卵「黏」在磚壁上,水中攝影清楚拍下這罕見的花枝產卵畫面。

海洋大學助理教授徐德華解釋,「牠在交配的時候會兩隻好像抱在一起,口對口這個情況其實是公的烏賊就是花枝,把精夾放到母的產卵出口處,產卵後就會受精成功。」

俗稱花枝的虎斑烏賊,每年3到5月正是牠們開始交配的季節。國立海洋大學研究團隊和新北市政府合作,透過影像紀錄花枝的生殖特性,進而改良繁殖技術,利用五腳磚以堡壘式堆疊成適當的孔隙大小,提高花枝的產卵意願。

花枝是東北角重要的經濟來源,但漁民趁著花枝繁殖靠岸時捕撈,也因此讓小花枝夭折,因此產生這個復育計畫。

現在漁民也會將捕撈到的花枝卵,交由研究團隊復育後,每年大約會有5千尾的花枝苗放流回貢寮的卯澳灣,維持生態平衡。

(民視新聞/陳崇翰 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