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 專家分析影響不大

美中雙方緊張關係與日俱增,中國國務院今(2)日上午10點發布白皮書,表態北京對抗美國貿易戰的態度不願妥協,而且6月1日開始,中國已經針對美國的6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,其中提高到25%稅率的產品就高達2493項,包括美妝、酒類、玩具等,但財經專家指出,這恐怕只是象徵性的報復手段,對美國影響恐怕不大。

更多新聞: 川普再度撂重話:近期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

中國政府2日上午發布白皮書,抨擊美國政府祭出的關稅戰,強調中方不願意妥協。中國高調出招,6月1日開始,已經針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課稅,其中被課25%關稅的商品有2493項,包括美妝、運動器材、酒類、工業機器人以及玩具等,中國反擊力道,真的有打中美國要害嗎?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分析,「中國從美國進口產品其實也不多,一年大概1300億左右,而且這裡面還包括中國非常需要的美國技術,所以說從市場供需面從供應鏈角色來看的話,中國沒有什麼反擊力道,它這一次的這個宣示,我覺得最主要是要鞏固習近平的領導地位」。

中國對美國的談判籌碼到底有多少,中國先前頻頻放話要停止採購美國大豆,後來卻只針對2月承諾進口的1000萬公噸美國大豆喊停,對於先前已簽定要採購的部分,並沒有取消,就怕掀起斷糧危機,甚至牽動民生物價上揚。

邱達生認為,「中國進口美國大豆是要做飼料為主,我們知道中國的CPI(消費者物價指數),其實跟豬肉價格是息息相關的,現在又有豬瘟的問題,如果說豬肉價格近一步上揚的話,基本上可能會對中國目前的國內的物價水準,產生很大的影響」。

事實上,中國政府手中還握有一張貿易戰王牌,就是科技產品的關鍵原料「稀土」,中國研擬透過限制稀土出口到美國,打擊美國科技產業,但是否兩敗俱傷,同時衝擊中國經濟情勢,也讓中國舉棋不定。兩大經濟體之間貿易爭端,短期內恐怕還無法落幕。

(民視新聞/李雯珂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申請美簽新規定 列個人社群媒體、email、電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