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貿易戰再升溫 中國今早10點發布立場白皮書

美中新一輪關稅戰正式開打,中國宣布6月1日起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,課徵5%-25%不等的稅。北京當局也將針對威脅國安的外國實體,制定「不可靠實體清單」,此舉也被視為是針對美國黑名單的反制措施。另外,中方今天10點也將發布《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》白皮書,向美方正式攤牌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國防白皮書囂張嗆台獨!若有必要「不惜在台海使用武力」

從食物、衣服、電子產品到家具、文具和醫療用品都在課稅範圍內,北京政府不手軟,6月1日起對從美國進口的600億美元商品,課徵10%-25%不等的關稅,先前的5%關稅也會持續課徵。

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,「美國一而再再而三地,採取貿易霸凌的行徑,受害者不僅僅是中國一家」。

被美國貿易霸凌,中國可不是會把委屈吞腹內的小媳婦,關稅抗關稅,中國企業被列黑名單,中國也有招反制,將針對威脅國安的外國企業或個人,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,入選因素都好「抗美」。

商務部安全管制局長支陸遜指出,「第一個就是該實體,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行封鎖斷供,或者其他歧視性的行為,第二就是它的行為,是否基於非商業目的,違背市場的這種規則和契約」。

抗美手段要到位,「中強美弱」的宣導也要做足,中央農辦副主任韓俊就喊話「我們對美國進行反制,幾乎把美國對中國出口的所有農產品,都覆蓋到了,現在美國可說農產品嚴重庫存積壓,美國農民收入縮水非常嚴重」。

抗美攻防戰如火如荼進行中,日前發生美國聯邦快遞誤寄華為包裹事件,就被懷疑案情不單純,中國郵政局長馬軍勝就嗆聲,美方想耍小動作,中國一定查到底。

聯邦快遞5月中旬,將2件從日本寄往中國的華為包裹寄到美國,還試圖把2件由越南寄往亞洲辦公室的包裹轉到美國。聯邦快遞表示運送出錯,公開道歉並物歸原主,但中國指控美國政府暗中搞鬼,現宣布正式啟動調查,看來美中貿易對抗、好戲才正準備登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達電股東會登場 董座海英俊警示:貿易戰黑天鵝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