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LD進駐微風南山受挫?3餐廳開店2個月熄燈

微風南山百貨大打「餐飲牌」搶客,卻有餐廳火速熄燈!高雄MLD集團斥資8千萬,在4月初進駐信義區百貨,開了三家餐廳,不過短短兩個月無預警熄燈,引發外界一片譁然,傳出是因為租金問題,但截稿前,MLD尚未回應。

更多新聞: 福田「1元水餃」台東店 不堪虧損吹熄燈號

微風南山四樓,一整排櫃位居然全用木板封起來,告示牌上公告,這三家餐廳只營業到5月31日,一度掀起文青朝聖話題的餐廳熄燈,震撼外界!

原本是高雄MLD集團,斥資8000萬北上開餐廳,4月初一口氣開出三家,包括「悅品擺酒」、「悅品飲茶」等,沒想到營業兩個月,就無預警歇業,是否因為外傳的租金問題,MLD尚未回應。

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:「大型賣場一般都是包底抽成,它會有一個固定的底租金,然後再加上其他的這些費用,譬如說水電物管,還有一些像帳管費用,另外一部分就是它要到,一定的營業額的時候才會有抽成。」

微風南山今年初才開幕,創下單日15萬人次造訪,百貨由日商atre負責招商,以包底抽成方式收租,包底依營業面積計算,傳出有些店家每月營業額門檻至少三百萬、四百萬元,另外抽成比例約8%~15%,而這塊位在北市心臟地帶的信義區土地,是台北市政府所有,南山拿下地上權,微風再租地下2樓、地上7樓,管理商場的日商,相當於已經是四房東,避免不了租金高昂的壓力。

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,「餐飲業最大的差別,就是它有食材成本,然後就是它的毛利比較低,所以對於它的付租來講,如果沒有達到預期的收入來講,其實會相對比較辛苦。」

日商對外回應,MLD因品牌規劃問題擬提前解約,目前雙方進行後續協談,也積極評估其他餐廳進駐,招商消息一出,仍有不少餐飲品牌虎視眈眈。

(民視新聞/李雯珂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微風南山是「停電百貨」?4月 開幕以來跳電三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