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隧連假壅塞怎麼解?林佳龍研議高鐵延伸至宜蘭

國道五號往來台北宜蘭,逢年過節總是塞塞塞,有人還建議雪隧開放給大貨車,甚至部分路段提升限速,但交通部長林佳龍說,雪隧會管制車輛、車速是基於安全因素。目前已同步推動北宜直鐵,甚至透露正研議讓高鐵延伸到宜蘭,引起熱烈論戰。

更多新聞: 收假囉!連假最後一日民眾北返 國道5號午後湧車潮

塞塞塞,逢年過節,國五雪隧總是變成停車場,塞的民眾苦不堪言,現在交通部研議高鐵延伸到宜蘭,希望打破東西交通瓶頸。

對此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,「他在推我們直鐵跟高鐵,讓我們覺得非常高興,我之前來的時候有推過,當時有不同聲音。」

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說,「屏東可以,為什麼宜蘭不可以,交通部願意評估,但不是確定的定案,還有一段時間。」

不少人都贊成,但也有人擔心開發會影響生態。現在交通部為了紓解國五壅塞,已經推動北宜直鐵。

但最新重新拋出,高鐵延伸到宜蘭。

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就曾說要爭取,卻被對手民進黨的陳歐珀批評不可行,沒想到如今中央還真的有這打算。

經費過高外,行經山區如何克服、施工難度也是一大問題。其實2001年馬政府時期,也做過高鐵延伸到宜蘭的評估,當時就認為不可行。林佳龍也坦言,就算是北宜直鐵都還有變數。

林佳龍提到,「本來在北宜直鐵方面路線有爭論,可行性評估要進入第二階段的環評,不過變數還是很多。」

警察大交通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出,「在東部的話,因為它的地形地勢的關係,我們還要把鐵路,再把他升級成高速鐵路的話,的難度大概會更提升好幾倍。」

學者還是認為,就環境來說,要蓋高鐵實在太困難,但交通部拋出這個想法,已經讓許多民眾相當期待,來往宜花東別受塞車折磨。

(民視新聞/陳姵妡、王文煦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想塞在中秋連假車潮?這4大易塞路段一定要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