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罷工恐拉長戰線 林佳龍籲勞資重返談判桌

長榮空服員,罷工行動進入第三天,交通部長林佳龍,為此提前結束出訪貝里斯的行程,在今天凌晨返回台灣,主持應變會議。林佳龍說,出發前就針對各種狀況,進行沙盤推演,目前的局勢,都還在預估內,希望雙方能易地而處,盡快重回談判桌,減少對公司和旅客的傷害。

更多新聞: 長榮罷工第13天!林佳龍:盼二度團協有結果

長榮空服員罷工,勞資雙方,已經僵持三天,如今交通部長林佳龍,火速返台,坐鎮應變。

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,「在得知長榮罷工之後呢,我就決定從貝里斯趕回,事實上我在出訪前,我們就召開了第一次應變中心會議,幾乎後續的發展,都符合我們當時的一個應變的模擬。」

前腳才出國門,後腳就發生罷工,19日,林佳龍代表政府,出席貝里斯30周年建交活動,不過在當地,待不到24小時,就決定提前結束行程。所幸回到桃機,沒看到秩序大亂,國內線也正常運轉,讓交通部樂觀預估,28日前,長榮航空,還能維持四成國際航班運能,剩下的重點,就在於一旦罷工長期抗戰,該怎麼止血。

林佳龍指出,「看到長榮公司,已經停止在29日之前繼續的訂位,這個就是一個因應的作為,罷工除了造成旅客的不便,也是傷害公司,所以希望,勞資雙方表達了立場,能夠盡快回到談判桌上,還是要呼籲勞資雙方,本於公司一體能夠善待彼此,這些法律訴訟,都無助於最後勞資和諧。」

面對資方,對空服員強硬求償,林佳龍喊話,希望兩邊別對簿公堂。而最難取得共識的勞工董事、和禁搭便車條款,林佳龍希望,勞資雙方,各退一步。

林佳龍表示,「勞工董事這樣的一個議題,確實對一個民營的公司在台灣,是沒有這樣的實施勞工董事也於法無據,至於說禁搭便車,我提供一個參考,就在華航罷工的時候,工會也是很堅持,可是又經過大家的一個折衝,那麼這個資方也願意,給予工會一些權益的保障。」

該如何讓國內第三起,航空業大罷工,和平收場,持續考驗林佳龍的智慧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莊俊浩、SNG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長榮罷工邁入第四天 空服員家屬送熱薑湯打氣